关于ELECOM   线上购物   保固与维修   连络我们   关于民台   民台官网
繁体中文 简体中文
最新消息 > EX-G系列滑鼠/轨迹球滑鼠 开发者访谈
 2018/7/12 -- EX-G系列滑鼠/轨迹球滑鼠 开发者访谈
发表至您的 Plurk ! 发表至您的 Facebook ! 发表至您的 Twitter ! 发表至您的 Yahoo ! 发表至您的 Google ! 发表至您的 MyShare ! 发表至您的 DEL.ICIO.US ! 发表至您的 HemiDemi ! 发表至您的 Technorati !

ELECOM EX-G系列滑鼠/轨迹球滑鼠 开发者访谈



 




佐藤 庆太 / 开发设计师 (照片 : 右)
1986年出生。2009年就职於ELECOM。主要开发设计PC周边产品及音响、健康家电等。
得奖经歷:2016 - 2017 Good Design Award、2013 - 2017 iF Design Award、MONO MAX business杂货杰作商品大赏

 

清水 光则 / 商品企划者 (照片 : 左)
1988年出生。2012年就职於ELECOM 。针对滑鼠、键盘等PC周边产品进行策划,并实际餐与商品开发。
得奖经歷 :2013 Good Design Award、2017 Good Design Award

 

 

EX-G系列滑鼠是ELECOM众多滑鼠商品中的最畅销商品,受到广大使用者的欢迎和爱戴。
ELECOM并不因此自满,紧接著又涉足停滯发展已久的轨迹球滑鼠领域,为市场带来一股新的气象。

这次特别邀请到其幕后推手:ELECOM的商品企划者(清水先生)及滑鼠开发设计师(佐藤先生),
他们是如何思考、如何行动、进而成功创造「新的需求性」并抓住使用者的心呢?

 

透过『逆向思考』,

开发出最契合使用者需要的商品。」


ー 当初是如何决定要开发畅销商品EX-G滑鼠的呢?

开发设计师(佐藤):在ELECOM的滑鼠商品中,有几个系列总是最受欢迎且受到使用者广大好评。我试著分析它们受欢迎的秘诀,最终得到的答案是「滑鼠握感」。接著我调查了同行业者以「好握」为卖点的滑鼠商品,但不管是哪一个都有点过於夸大,没能找到真正符合自己期待的滑鼠。「这样真的有满足使用者的期待吗?」我脑中不禁浮现了这个疑问。从此我就开始不断思索,要怎样才能够让滑鼠握感更趋舒適。

ー 那您已经找到答案了吗?

开发设计师(佐藤):我从某个牌子的鞋子中得到了灵感。由於鞋子的木型是依照脚型製作,所以能追求穿上鞋子后的极致舒適度。我们试著将此特点带入EX-G滑鼠设计中,而这也成为了我们的出发点。首先,人类抓握滑鼠时,最常碰触到滑鼠的是拇指与无名指內侧。我们为了更加瞭解这个部分覆盖到滑鼠上时,手掌的骨骼跟肌肉型状是如何改变,进而翻阅了无数的医学书等相关资料。






ー 也就是说到完成前,花了很多时间是吗?

开发设计师(佐藤):我们一直重复不断以毫米为单位进行调整,结果总共花了1年以上的时间。
商品企划者(清水):我们甚至还抱著石膏模型睡觉了呢(笑)。


EX-G滑鼠製作了3个尺寸,有甚么原因吗?

开发设计师(佐藤):我们并非只是将相似的外型做放大缩小,而是根据不同尺寸改变细节形状。滑鼠抓握的角度会因手掌大小改变,这部分我们也有经过精密计算,并依照各尺寸做调整。
商品企划者(清水):对此我们做了些微的调整。另外还有特别注重滑鼠重量的部分。
开发设计师(佐藤):我们尽量减少內部不必要的零件,使滑鼠达到最易於操作的重量。





「对极端商品的挑战。
加入停滯发展许久的轨迹球领域。」

为何决定再次开发ELECOM长期停售的轨迹球滑鼠呢?

开发设计师(佐藤):在EX-G滑鼠开卖经过一段时间后,我们正烦恼接下来该开发什么产品。在成功设计出「目标客群=一般使用者」的滑鼠,我们反向思考,决定开发与之前的滑鼠完全相反类型,「目标客群=核心使用者」的产品。
商品企划者(清水):那不就是轨迹球滑鼠吗。并且当时我们很单纯的认为,如果把轨迹球放到EX-G滑鼠上的话,不就是个受人欢迎的产品了吗?契机只是一个这么简单的想法。


ー 两位在开发前就有使用轨迹球滑鼠工作了吗?

开发设计师(佐藤):不,没有使用过。不过藉由这次的开发使用了各式各样的轨迹球,现在则是以使用轨迹球为主呢。
商品企划者(清水):我平常得使用正在开发中的商品,因此没有固定使用的滑鼠,但在家中是使用轨迹球滑鼠的。
开发设计师(佐藤):特别是从事创作方面的使用者多使用轨迹球滑鼠,若是习惯它的操作方式后将会大幅提升作业效率。像是移动游标完全无需移动手腕,使用轨迹球即可瞬间移动完成。
商品企划者(清水):轨迹球滑鼠在提升作业速度上有压倒性的优势呢。




ー轨迹球滑鼠的使用者特别死忠,开发这一类的产品,有遭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吗?

开发设计师(佐藤):其实在轨迹球滑鼠这个领域较少竞爭对手,因为开发本身就已经是相当高难度的技术。

ー 轨迹球滑鼠的长期爱用者似乎有一些无法妥协的坚持,这个滑鼠一开始他们就接受了吗?

开发设计师(佐藤):刚开始收到蛮严苛的意见(笑)。
商品企划者(清水):轨迹球滑鼠是一个非常需要重视细节的商品。举凡轨迹球滚动的感觉或滚轮倾倒的程度、轨迹球跟按键的距离等等,爱用者们都毫不留情的给了我们指教。


ー 那你们是如何将各种意见反映到商品上的呢?


开发设计师(佐藤):我们将那些意见一个一个反应到商品上。例如,现在EX-G轨迹球滑鼠的外观就跟最初的设计差了很多。特别是在讲究按钮间手指移动的舒適度时,就多次修改位置跟高度等等。
商品企划者(清水):总之就是要达到方便使用的目的。像是把游标设计成可以变更移动速度,或是增加可自由分配功能的操作键等等。我们尽可能的将使用者对现有商品的要求反应到这次的商品上。


ー 轨迹球新品第二弹「DEFT」的开发似乎也是从这点的延伸呢。


开发设计师(佐藤):是的。这次轨迹球滑鼠比较大的特徵是,虽然是别家厂牌也有发售中指操作款,但能够完全服贴手掌的款式则是从来没有见过的。

ー 这个商品贩卖后的反应如何呢?


开发设计师(佐藤):反应非常的好,现在甚至在网路上还有「DEFT最厉害」这种说法。
商品企划者(清水):这款轨迹球滑鼠是需使用中指控制轨迹球,而姆指操作左键。虽然开始使用到习惯操作需要花上一段时间,但习惯了就会有超群的操作感,我们也因此得到不少好评。

ー 这个形状也是花了很多时间的成果吧?

开发设计师(佐藤):是的。刚开始有打算将外观设计成左右对称等等的想法,透过不间断的失败与尝试,并且经歷反覆将石膏模型塑造又破坏,终於做出成品时真的非常高兴呢。这正是活用开发EX-G滑鼠时得到的肌肉与骨骼形状的情报在这个DEPT滑鼠上的成果。




「歷经无数开发所诞生的
可称之为顶尖的轨迹球滑鼠。」

紧接著是第三弹HUGE滑鼠的开卖。

开发设计师(佐藤):这款是最致力於「操球感」的滑鼠。无论是滑鼠尺寸、轨迹球本身尺寸也比现有产品来的大,我们将它设计成能够轻松操控轨迹球的造型。另外,对轨迹球使用者来说,按键位置非常重要,因此我们将重点摆在使用者是否能够流畅的将手指从轨迹球移动到按键这点。为此我们让按钮密集分佈在轨迹球周围,藉以提高作业效率。


ー 商品本身的造型也非常特殊呢。


开发设计师(佐藤):我们尽可能地将它设计成容易留在大家记忆里的造型。我们使用圆或三角形这种单纯的形状进行排列组合,让使用者在看到商品的瞬间,可以直觉判断手指放在哪边、将捷径分配到哪个按键上。


ー 这款滑鼠值得一提的地方是人工红宝石吧。

开发设计师(佐藤):是的。內藏在滑鼠里面的3个小小的人工红宝石支撑著这大轨迹球。
商品企划者(清水):其实人工红宝石已被使用於现有的商品中,但我们是不断研究如何能让轨迹球能够不被支撑球影响,流畅地滚动才能实现最佳灵敏度的过程中,才了解到原来人工红宝石的反应精密度,在轨迹球滑鼠使用上占有非常重要的角色。因此我们使用显微镜拍摄,藉以重新挑选表面较为光滑的人工红宝石使用。
开发设计师(佐藤):因为人工红宝石在抑止轨迹球与支撑球的摩擦抵抗力中,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


ー 轨迹球的颜色也从现有的黑色改变成红色了呢。


商品企划者(清水):过去我们都是以设计感为观点选择轨迹球颜色,但为了测试轨迹球跟感应器的相容性,我们製作了50个左右不同颜色的轨迹球,然后发现这个红色的感应最好,并且也了解到轨迹球製作时,球体內银粉喷洒的量会影响到感应器的感度,因此我们测试出反应最好的银粉喷洒量(密度),并运用在此商品上。




ー 另外还在滑鼠上贴了低反发记忆泡棉。

商品企划者(清水):这真的是非常辛苦。因为低反发记忆泡棉的附著面并非平面,要能够顺著滑鼠形状服贴得漂亮是件很不容易的事。
开发设计师(佐藤):因为有大多数的轨迹球使用者在使用时会舖上手腕靠垫,我们为了提高使用舒適度而采用了低反发记忆泡棉。


ー 真是集各式各样的点子於一身的滑鼠呢。非常期待轨迹球滑鼠今后的发展。


开发设计师(佐藤):我觉得轨迹球滑鼠领域还有很多可以尝试的事。
更何况它还是个很多人没有接触过的滑鼠种类,因此也隐藏著各种对新使用者推销的可能性。




 
台湾总代理

民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Formosa Light Technology Co., Ltd.
台北市中正区青岛东路五号三楼
电话/(02)2351-0650 传真/(02)2351-0661
联络信箱:service@mt-tech.com.tw
Copyright © 2006-2024 www.elecom.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